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绿色浙江黄湖自然体验园

发布时间:2016-01-28    发布人:自然学校   

黄湖自然体验园位于千年古村、“杭州市十大生活品质之村”余杭区黄湖镇赐璧村。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途经此地,被美景所震撼,而赠璧于此,故取名为赐璧村。

基地建设

由于是公益性项目,绿色浙江黄湖自然体验园的建设集结了众多市民、单位的志愿服务。除了组织多场赐璧溪垃圾清扫、清除杂草等义工活动,彻底改变了体验园边赐璧溪沿溪的环境面貌,更通过就地取材、废物利用,搭建创造了体验园内的各种小品,成为自然天成的环保教育园。浙江大学蓝田学园、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都在暑期派驻多批志愿者服务,并将自然体验园挂牌为社会实践单位。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土耳其、英国、德国、巴西等各国的志愿者也多次来体验园服务。

此外,绿色浙江还联合杭州团市委、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黄湖小学建立了“水未来”学生环保社团,建设“水未来”实验室。

物种认知

黄湖自然体验园生物多样,这里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拉布甲的聚居地。绿色浙江自然学校根据黄湖自然体验园及其周边农村的特色,在浙江省科协、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专家指导下,设计了一批自然教育课程,并组织了多次活动。
已经开发的自然教育课程包括:植物认识、虫虫世界、观察禽畜、生态村落、吾水共治、手工作坊、小鬼当家。这些课程覆盖了生物多样性、生态农业、水资源与环境、垃圾分类与循环、气候变化等多个环境领域。

8月,绿色浙江自然学校首期在黄湖自然体验园开营。七天中,20位小朋友接受了系统的自然教育课程,有6位小朋友被评为“小农场主”称号,其中2位突出表现的小朋友还因此获得10月去台湾参加绿色浙江台湾自然行的机会。自然学校后,家长和学生都给予了自然教育课程的高度评价,相关经验还在杭州品质生活峰会上进行分享。此后,照相机杂志社、汇丰银行、下城区文晖街道等多批各单位的员工均携子女参加过周末自然教育课程。联合国发展署全球环境基金支持的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社区示范项目也选择在黄湖自然体验园启动,并邀请近百名杭州市民共同参加。

绿色认种

黄湖自然体验园除了已经种上的各种上蔬菜外,还种上了草莓、冬枣、苹果、樱桃、橘子等多种果树。这里的果蔬,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下城区文晖街道的一群居民义工,为这里长期制作环保酵素。体验园里的果蔬,卖相不一定好,可是味道却是顶级,更重要的是,环保酵素可以改良土壤。体验园内,已有汇丰银行、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下城区文晖街道党工委等的认种蔬菜,以及近100位绿色浙江会员认种的果树。这些认种果蔬的单位、个人都会不定期来体验园劳作、服务。